2013年4月30日星期二

美容儀器真的有效減肥嗎?

 


資料來源: Jessica (Fashion & Beauty)


女性的魔鬼身材並非唾手可得,就算努力多年也可能徒勞。所以,近年冒起多款瘦身美容儀器,聲稱利用3D脂肪定位技術,追蹤及鎖定脂肪位置,再將之重點擊退,從而達到修身效果,女士們聞之嘖嘖稱奇。今次本欄會討論這類美容修身儀器,並與抽脂﹑運動節食等方法比較。

坊間林林總總的美容修身儀器,標榜以超聲波或射頻等能量輸送方式,瞄準身體較肥胖部位,例如大腿內外側﹑腰腹頑固贅肉等,把脂肪打散。事實上,根據現有的科學研究,由於放射進身體的能量必須受控,不能傷及內臟,故此只對付腹膜以外的皮下脂肪,腹膜以內的則不可觸及。所以,肥胖男士因脂肪多集中在腹膜以內,使用這類儀器的話,受惠可能更有限。






打散脂肪肥胖仍在
有美容修身儀器聲稱用聚焦震波技術,即是把超聲波或射頻集中於一點,為皮層加熱,希望升溫至若干水平後可震散脂肪;又有儀器使用真空技術吸取肥脂,再以冷凍或熱能將之分解﹑擊碎。

以上方法能夠令脂肪細胞死亡,內裡儲存的脂肪就會溶解,由身體自然吸收,再被重新分布在不同部位,不再集中在原先的一處。譬如說,原本有大肚腩的人,制用儀器打散脂肪後,也許能打散少量(有時僅1至4厘米)皮下脂肪,再被平均轉移到胸﹑腿或手臂等各處。這種肥脂轉移法說不上是變瘦,既不能減輕體重,也無法排走體內過多的膽固醇脂肪。

在不節食或運動的情況下,若只期望視覺上肥胖部位輕微收細,使用上述儀器也未嘗不可。但若真箇要移除脂肪,無疑抽脂手術比較有效,流行的做法大致分為傳統抽脂﹑水刀抽脂﹑超聲波溶脂和激光溶脂幾種。傳統抽脂指插入導管抽出皮下脂肪,創口約4至5毫米,操作不良或會造成皮膚凹凸不平等副作用;水刀屬較新型的抽脂方式,術後痛楚較少,也適合用於「自體脂肪轉移」,作隆胸或豐臉等用途;激光或超聲波溶脂的導管和創口細小,主要應用於臉部﹑雙下巴﹑手臂等部位。






健康生活修身之道
作為醫生,始終支持減肥首重注意飲食和多做運動。如有營養師指導,應該聽話培養健康飲食習慣,減少宵夜和零食,進食較天然和清淡的食品;運動方面,宜多數能夠燃燒脂肪的帶氧運動,也別忽視重點鍛鍊個別部位的健身運動。
就以肚腩看似肥胖為例,問題可能只在於肌肉鬆弛,令腹肌不夠力把腸部脂肪固定在較美觀體形,看起來便「很鬆弛」,但當肌肉被強化後,可能心儀曲線就能浮現。就修身而言,若貪求效果一時之快,選擇儀器或抽脂手術也未嘗不可,但長遠為了健康著想,節食做運動始終必要。











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,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,
應向自己的醫生查詢,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