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8日星期一

美麗強迫症 : 醜陋恐懼症??





社會上, 總有些人, 無論事無大小, 都會吹毛求疵, 達至完美無瑕。在醫學美容裡, 亦有一種過份追求體態美的病, 稱為「身體醜陋恐懼症」(body dysmorphic disorder BDD),
亦有些人稱它為美麗強迫症。 若果你身邊的朋友, 對自己正常的外表感到討厭或是過份地尋求改善, 或許他真的患上了BDD。


研究推算, 整體社會上, 大約有1-2%病患者. 約果只計算尋求微整形的病人裡, 則可高達一成。 即是每十位光顧從事醫學美容之醫生, 便有一位傾向患有身體醜陋恐懼症BDD. 大多數患者, 從十多二十歲起, 便開始發病。 而一些研究指出, 男女患者比例是差不多的, 亦即是說明這個病並不是女性專利。


BDD患者通常會幻想自己外表上有缺陷, 或把微細之外表缺陷放大而產生憂慮.而此等憂慮會嚴重影響工作, 社交等等. 如他們會因為眼睛不夠大鼻子不夠挺, 而失去信心尋找工作, 甚至拒絕和朋友約會。 亦因為此憂慮, 促使他們不斷使用化妝品, 或找整形科醫生, 期望改善外表之不足, 令他們重拾自信及釋放他們的焦慮。 

當然, 整容或改善美貌是不會把病程醫好, 更甚者會令情況惡化, 不斷重複整形手術。 當患者完成一項美容療程後, 他們又會覺得身體其他部份不夠完美。 最常見位置如鼻, 頭髮, 眼睛, 皮膚等。 如若果此時, 醫生不作出拒絕及適當的轉介, 後果可能不堪設想。 情況就像大家比較熟識的厭食症, 患者雖然骨瘦如柴, 仍不斷用各種方法減肥, 結果泥足深陷, 身體最終會受不了。

治療方面, 因為BDD屬精神科病症, 一般由精神科醫生斷症及治療。 現時有效的治療方法, 包括血清素抑制藥物, 及認知行為治療。 除非外觀上有明顯缺陷, 美容或整容療程, 對BDD患者不會有治癒效果。

在醫生角度裡, 若遇上BDD病人, 如果察覺不到, 後果可大可小。 因為很多時醫生並不可能達到他們不設實際的要求, 結果可以是法律控訴, 或更甚者訴諸暴力。 過去亦曾有外國報導指, BDD患者因不滿醫生提供的療程, 而將醫生殺害。




「愛美是人之常情, 但假若愛得沉迷執著, 
應該停一停, 想一想。」






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,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,
應向自己的醫生查詢,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。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