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7月30日星期三

良朋知己「疣」共聚



疣好比感冒,越親密的人,越容易互相傳染。

疣,其實是HPV──人類乳頭瘤病毒引致的疾病。

常見的簡單疣,粗糙的顆粒可以長在身體任何部位,在面上會跟黑粉刺混淆,另外,亦有生在手腳的扁平疣和性行為引致的陰部疣。

扁平疣的治療方法有很多,比較常見的方法有藥物治療,但效果不一定理想,一般在治療幾個月後,扁平疣又會復發。

另一個方法是把「疣」割除。

以往,我們對付「疣」,似對付染上禽流感的雞,既驚又恐,全部誅殺。用電槍﹑泠凍槍,甚至手術刀把它們那受病毒感染的皮膚細胞毒死。有時受傷的不只是「疣」,附近的正常組織亦受牽連,往往引起水泡﹑紅腫﹑發炎﹑疼痛等不必要的創傷。

隨著科技進步,手術都使用到激光,其中「疣」可以用極細緻的二氧化碳激光。二氧化碳激光治療是另一個去角質增生脫痣及去疣的鐳射治療,例如「疣」﹑「痣」等。

它所產生的能量,被皮膚組織的水分吸收後,可精確地一層一層的將皮膚組織氣化,達到去多餘組織的效果,把受感染的皮膚清除,而不會傷及附近組織。因為激光的光線非常微細,需要由有經驗的醫生仔細地將受感染的皮膚分離。

盡 管醫治方法效果理想,我們也要盡量避免受到「疣」的感染。例如接觸有病毒的扶手電梯後,受感染的手再接觸面部,或經按摩師按摩面部及身體,再經皮膚互相接 觸而傳染家人或朋友。所以我們一定要勤洗手,減低受感染的機會,尤其按摩時不要輕易相信毛巾的衛生,衛生器具要經常消毒,避免交叉感染。身體抵抗力低的人 要多做運動﹑保持飲食及作息均衡,增強免疫力。

一定要保護自己,才能減低受感染的機會,記住「疣」不是朋友,一定要對它敬而遠之!



陳醫生

資料來源: Jessica
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,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,
應向自己的醫生查詢,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