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14日星期三

認識脂肪細胞 被免局部肥胖

 

 

認識脂肪細胞

在 正常情況下,成長了的脂肪細胞是不會分裂,意思即是成年以後,身體的脂肪細胞數目是固定的,若想增肥而不斷進食,細小的脂肪細胞就會變成肥大的脂肪細胞, 使身體看起來膨脹肥胖,那些脂肪細胞就像由一粒提子乾,變成一粒巨峰提子一樣,相反,若飲食及運動得宜,肥大的脂肪又變回細小的脂肪細胞,所以,若用外來 方法,把脂肪細胞移走或弄死,脂肪細胞是不會重生,而達到瘦身效果,而餘下之脂肪細胞只在不斷增加卡路里的情況下,才會脹大,當然若患上飲食失調或代謝疾 病,一些脂肪幹細胞可分裂出脂肪細胞令數目增加。

 

脂肪分佈

脂肪細胞的分佈, 簡單可分為內臟脂肪, 皮下脂肪及骨髓脂肪。內臟脂肪是指那些脂肪細胞生長在腹腔或胸腔內, 與內臟器官連接, 如腸道,心臟等。皮下脂肪及骨髓脂肪, `顧名思義, 就是皮膚下面的脂肪細胞, 與骨頭內的脂肪細胞, 當然只有內臟脂肪及皮下脂肪影響身體輪廓, 而骨髓脂肪相對上, 只佔極少脂肪比例, 在健康方面, 內臟脂肪多少, 直接與肥胖引起的疾病有關, 如糖尿病,心臟病,中風等, 而皮下脂肪數量, 則對健康疾病沒有太大關係。


脂肪比例的分佈, 則取決於遺傳,年齡,性別等, 所謂脂肪比例分佈, 是指身體部份地方會按比例積聚較多或較少脂肪。如青少年或兒童, 面部會較多脂肪, 所謂的BABY FAT, 中年人士的脂肪, 則較易積聚在腹部, 另外, 不同部位的脂肪, 對飲食, 運動或荷爾蒙等會有不同反應, 如女士們的大腿, 臀部及盤骨兩側(俗稱HIP)的脂肪, 會對女性荷爾蒙有積聚反應, 但對營養運動減肥則反應不大, 所以女性脂肪分佈, 多集中於下身, 而運動節食, 也好像改變不了這種身型, 就是基於下身脂肪較受女性荷爾蒙影響, 而上身脂肪較受運動營養影響所致, 也因於此, 更年期後(荷爾蒙轉變)的女性, 脂肪會重新分佈, 由下身轉移集中於腹部之上。而男性方面, 脂肪組織多集中於腰間, 容易形成中年發福大肚腩的問題。


陳醫生


資料來源: Jessica
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,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,
應向自己的醫生查詢,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