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3月18日星期三

失眠成因與治療

     
作為前線家庭醫生,我們深明失眠對一眾無眠人的困擾,一心想睡卻又難以入眠,繼而影響白天生活素質,日復一日,形成惡性循環。只要以健康生活和藥物的配合,要攆走這個不速之客,絕非難事。


   
據衛生署的資料顯示,現時大約每5人中就有1人 受失眠煎熬,尤其以中年人士及女性的情況較嚴重。失眠的成因眾多,咖啡、茶和煙當中分別含有的咖啡因、尼古丁,以及嘈雜的環境皆會引致失眠;工作壓力、家 庭憂慮,以至精神問題和器官衰竭,皆會造成一定程度的焦慮和不安,故未能投入睡眠,日積月累下更會導致抑鬱症或焦慮症,後果不容忽視。

 
 人 們會誤以為自行服食安眠藥就能抵抗「無眠夜」,但這只會對藥物造成依賴,甚至上癮;若問題持續,應盡早尋求醫生的專業意見,適量的藥物能有助快速入睡,提 升睡眠質素。而健康的生活和良好睡眠環境也是不可或缺的,均衡飲食、適量運動,和保持寧靜舒適的睡眠空間更是一夜甜夢的不二法門。

 
 只有積極處理問題,盡早解開失眠原因,才能投入精彩人生。

陳醫生



資料來源: www.derma.com.hk
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,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,
應向自己的醫生查詢,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