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24日星期一

春季濕疹 - 敏感性皮炎


從冬末過渡到初夏,春天意味着天氣轉變,其時女性肌膚就如早春的嫩蕊,需要滋潤和細心愛護,否則如同愛情裏失去歸屬,難在欠缺呵護下適應驟變環境,容易刺激皮膚﹑引致敏感性皮炎。很多時候,敏感性皮炎便是濕疹,一種十分常見的皮膚疾病。
濕 疹是可引致皮膚過敏和發炎的疾病,確實成因未明,一般被認為是遺傳基因和環境因素結合所致。例如,父母曾經患異位性濕疹或哮喘﹑花粉症等過敏症,其孩子可 能較易患上異位性濕疹,此為遺傳因素;至於環境因素,則包括溫度﹑濕度變化,或者某些外在接觸,都可能令濕疹病情惡化。


致病天氣及外物接觸
濕疹種類稍多,當中汗皰疹(Dyshidrosis)﹑接觸性濕疹(Contact dermatitis)和脂溢性皮炎(Seborrhoeic dermatitis),可能與春季和日常生活較有關係。
首先,汗皰疹容易在春末和夏季滋生,尤其是天氣悶熱的日子,另亦可能跟生活壓力或其他致敏原有關。汗皰疹多長於手掌﹑手指側或腳掌,呈現透明的小水泡,初發昤尤其痕癢,處理不慎或演變成紅斑﹑脫屑﹑苔蘚化等慢性濕疹。
至 於另外兩種濕疹,則要注意外物接觸,例如高度鹼性的潔淨產品或化妝品,甚至烈日下的紫外線,都有機會引發接觸性濕疹;脂脂溢性皮炎多數長在皮脂腺豐富的部 位,病因不明,未必因皮脂分泌過多而起,患者應小心使用肥皂和洗髮水,以免所含的化學物質導致皮膚表層脫水,令病徵惡化。


選潤膚膏如揀男人
要治療濕疹,一般會使用類固醇藥膏,但倘若使用不當或過量。有機會帶來皮膚變薄﹑皮膚抵抗力變弱等副作用,所以患者要遵照醫生的指示用藥,不應自行在坊間購買及胡亂使用。另外,市面一些非類固醇的外用藥膏也有助紓緩炎症,詳情可諮詢醫生意見。

預 防方面,除了遠離致敏原外,時刻保持皮膚濕度亦很重要,多塗抹潤膚膏有助調理皮膚。潤膚膏不外乎由水﹑乳化劑和油等成分組成,而近年流行加入的洋甘菊成 分,因為具有消炎作用,用於護理的歷史已有千年之久。潤膚產品是否合適,應視乎自己使用的感受,倘若選定了就應該長期使用。有時候女士們三心兩意,受廣告 噱頭吸引便試用新產品,猶如被花言巧語所哄而換男朋友,往往令自己受到較差保護。尤其天氣轉變之時,慣用的潤膚膏總比成分不明的產業可靠。

所以說,女士要選定可靠的男人,「守身如玉」,總有一定的道理。





資料來源: Jessica <Fashion & Beauty Issue_705>
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,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,
應向自己的醫生查詢,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