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28日星期二

護膚品﹑ 療程真能祛斑?






聲稱能美白﹑祛斑的護膚品或醫學美容療程,在市面上名目眾多,讓人選擇時「心大心細」,在此討論各類祛斑方法,相信讀者頗感興趣。在此也先提醒各位,切忌一面祛斑,另一面卻疏於防曬。為免得不償失,勤用防曬產品和避免暴曬均是重中之重,以此為前題,祛斑方法才值得討論。







祛斑毋須用水銀
因應不同類型的色斑,可以「從淺入深」處理。例如位於皮膚淺層的色斑,名嘗試使用祛斑產品。古代有人會以水銀對付黑色素,時至今天當然不被採用,取而代之的是含A酸或對苯二酚(Hydroquinone)等成分的藥膏,有些會加入形形色色的抗氧化物,不同品牌也可能再糅合其專利配方,對淡斑有一定作用,因為黑色素是由皮層天然存在的黑色素細胞(melanocyte),是可由藥物或天然攝取物影響其活動性,藉此干擾黑色素的生物合成。故此,把祛斑產品列入每天肌膚護理程序,長期使用有助改善淺層色斑問題。

欲更見效者,也可考慮醫學美容儀器,市面常用的有彩光和激光兩類。彩光,顧名思義是採用不同色波頻的光線,將其能量增大。由於能放射不同波頻的光線,這類儀器一般可解決多種皮膚問題,但亦可能難以控制效果,放射過量有機會造成反黑?局部位置膚色反白,甚至發炎或起水泡等副作用,所以應該尋求富經驗的光師或醫生操作,減低風險。



祛斑激光種類多
相對而言,激光祛斑可謂較簡單和安全。所謂激光,是指鎖定單一波頻,常用於美容的有1064波頻激光。很多用家都誤解1064是儀器型號,其實所指是放射出1064納米(nm)波長的激光,這類儀器也充斥於美容市場,舊式的可放出數百發激光,新式的可放射2000至3000發,速度更快﹑能量又穩定,撃散色斑之同時,也有刺激膠原增生等附加好處。

有時侯面對較難褪的色斑,可能會使用532nm波長的激光對付,又或者以1064nm波長的激光打至皮膚輕微結焦,藉此移除表層頑固色素。再新型的技術,也會用到分段激光(Fraxel),以點陣形式射出高頻激光,消除帶有色素﹑凹凸洞或疤痕等問題的細胞,從而刺激皮膚新生組織作天然替換,讓被移除的組織由重生肌膚取而代之。高能量激光的好處是效果更明顯,但痛楚感覺也更強烈,需要塗麻醉藥膏,復原期亦相對較長。


讀者需要明白,用於美容的光學療程種類繁多,各有其好處和壊處,倘若對選擇療程仍然有疑問,可以在選購療程前請教主治醫生,由專業意見因情況決定如何選擇,甚或多種激光配合使用。當然,完成療程後應注意保濕﹑防曬﹑避免暴曬等日常護理,如此美白肌膚才能得以保持下去,美麗常駐。






資料來源: Jessica <Fashion &Beauty Issue706>

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,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,
應向自己的醫生查詢,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