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28日星期五

忽然變白: 激光去斑


美白去斑,像等待香港無霧無雨的晴天,需要點耐性。

不知何時開始,有些病人會以為,有一部份全能的激光機器,一下子就能把所有面上不同的色斑秒殺全消。又或者他們聽說過一些朋友,更甚是朋友聽說過一層又一層的傳聞,像推開厚雲,激光如陽光把光潔明亮射過來。

可是,現實就是這樣,只有一個欺騙所有人一時的謊言,和一些永遠受謊言欺騙的人。可能有些人在激光﹑彩光後,去掉大部份的斑,然後誇誇其談,亦有一些人真正經過幾次療程,去捍了雀斑﹑黃褐斑等等。

在生活中,比較強的分段激光,都需要3至5次療程,才可以保証去掉大部份的色斑。如用到較溫和的1064激光,配以彩色,755或732波頻的激光,當面對頑固的深層色斑時,有時可能需要用到多達十數次的療程。



為什麼呢?激光是一種能量,需要配合一個「受體」,好比電流,經過電燈泡內的鎢絲,才會發揮作用。去除黑斑的激光,受體就是皮膚裡面的黑色素細胞。但是一般有色人種,膚色平均的地方,也有一些黑色素,若能量過大,又會出現紅腫熱痛,傷及無辜等副作用。

故此,用於我們病人身上的激光能量,需要節制。而且,斑在深層加賀爾蒙斑,斑色不深,膚色也是黑黝的病者,去斑所用能量更受到節制。故此,我們更需要安全的及細心地慢慢打斑,溫柔的增加斑裡細胞溫度,把它們燒去。

如用到一些更厲害的機械,受體是細胞佈的水分,近年採用分段式激光,就是想用另一方式,梅花間竹的燒去皮膚細胞,希望重新過來,皮膚如嬰兒般長出嫩膚。
但是當中所謂 “Down Time”──恢復時間需要更長及紅腫等情況機會更大,病人亦要平衡利弊作為考慮。


是的,愛美,每逄看到鏡子裡自己的剎那都引來了衝動。但回想過來,那面孔反映的卻又充滿了歲月和回憶,雨過天晴,只可以守候,不妨多等一會,給醫生和自忍耐不多久,美麗會更安和待守。







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,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,
應向自己的醫生查詢,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。 資料來源: Jessica (Fashion & Beauty Issue 713)

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