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1月4日星期二

太自然與太誇張


記得中學高考中文口試題目是「自然美與人工美」。當年口若懸河地讚揚自然美而忽視人工美,沒想到,十多年後的今天,每日的工作就是人工修飾。
崇尚自然,當然應該鼓勵,但人工美化倒也不壞,諸如廣告、美術、衣著、建築,那全都是人工美啊。
我常聽到­­­「自然」二字,例如我替別人打透明質酸前必定會問:「想怎樣整你的鼻?」
「我要看起來自然點,不要誇張啊。」這是第一次嘗試填充物隆鼻的病人必然答案。
又例如我問企圖想用割雙眼皮而改變命運的病人:「你想雙眼皮線有多高?」
「嗯,我想自然一點吧!」這是只想美麗又沒有概念的病人之標準答案。
可是自然的定義,每個人都有不同。
就如,「嘩!醫生,我的鼻隆得有點誇張了吧。」病人剛做完透明質酸隆鼻,拿起鏡子細望然後驚訝地嚷著。
「我覺得很自然啊,消腫以後就會變得更自然。」經過專業判斷,我很自信地回應。
另外又試過以下情況:「醫生,你很棒啊,我的鼻隆得很自然。」另一位剛做完透明質酸的病人很滿意地讚揚,可是一星期後,她心有不甘地回來嚷著:「沒有人看得出我的樣子有分別啊!好像隆了等同沒隆般,我在浪費金錢呢。」
這就是我每天的工作,浮游在「太自然」與「太誇張」之間,我唯有嘗試了解每位病人對「自然」二字之定義,再作出相應之行動。

陳醫生

資料來源: 都市日報
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,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,
應向自己的醫生查詢,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