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1月12日星期三

Fraxel 治療暗瘡印

暗瘡源於皮膚毛孔阻塞,皮脂腺會受賀爾蒙的刺激而釋出油脂,正常情況下能保持皮膚水油平衡。但當油脂分泌過多,再混合因老化而脫落的毛囊細胞,便會阻塞毛囊的出口,形成肉眼可見的暗瘡。

 

暗瘡印、凹凸疤

暗瘡得不到適當處理,例如並無恰當的清潔、消炎治療,或自己動手去擠,都有很大機會令暗瘡留下疤痕,因為皮膚及指頭未經消毒,容易令病情惡化,而且 絕大部份患者無法判斷暗瘡的類型及程度,加上不專業的手法,便很容易在擠壓暗瘡時傷及真皮層,輕則令毛孔變得粗大顯眼,嚴重者會引致凹凸不平的疤痕。

 

常見的暗瘡印或疤痕有以下這幾種:

1. 紅印

暗瘡發炎後,血管會擴張,但消炎後血管不會馬上縮回去,於是形成了一些紅紅但平坦的暫時性痕跡。這類紅 印大多會自動消失。

2. 發炎後色素沉澱

部份暗瘡會引發「發炎後色素沉澱」,令長過暗瘡的地方留下啡啡黑黑的顏色。基本上這些暗瘡印會慢慢消退,但維時可達一年之久。

3. 凹陷疤痕

當暗瘡炎症嚴重,傷及大量真皮層的膠原蛋白時,就有可能因為真皮膚的塌陷而留下凹陷的洞,凹陷深的更會形成所謂的冰鑿印。這些凹洞一旦生成,便不會自動消失。

4. 肥厚性疤痕

真皮層受傷後,皮膚的纖維母細胞(fibroblast)便會開始活躍,並製造膠原蛋白來修復傷口。但部份人士的體質特點就是膠原蛋白在受傷後會增生過度,所以導致纖維組織修復過頭,形成凸起的肥厚性疤痕。這類疤痕一般會維持原本的形狀,不會向外伸延。

5. 蟹足腫

蟹足腫比肥厚性疤痕更凸起,更會超出原有疤痕的範圍,常呈現爪狀向外伸延,並可能出現痕癢或疼痛感覺。

 

預防

雖然您無法改變會導致青春痘的遺傳基因,但是您可以按照下列步驟保持皮膚的乾淨與清爽:
  1. 早晚及運動後,使用溫和、不乾燥的肥皂清潔。
  2. 睡覺前一定要卸妝。
  3. 定期使用肥皂水清洗化妝刷具,並且丟棄過久或過期的化妝品。
  4. 每天洗頭 (特別是油性髮質的人)。
  5. 盡可能將頭髮往後梳,避免頭髮接觸到臉部。
  6. 避免擠壓、挑破或揉搓面皰,以免留下疤痕。




參考資料: www.derma.com.hk/
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,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,
應向自己的醫生查詢,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。 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