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8日星期一

暗瘡


暗瘡
暗瘡源於皮膚毛孔阻塞。毛孔的醫學名稱是「皮脂毛囊」,即連著皮脂腺的毛囊;皮脂腺會受男性賀爾蒙(雄激素)的刺激而釋出油脂,正常情況下能保持皮膚水油平衡。但當油脂分泌過多,再混合因老化而脫落的毛囊細胞,便會阻塞毛囊的出口,形成肉眼可見的暗瘡。暗瘡主要可分為4種:





白頭/ 黑頭 

油脂分泌過盛,未能及時從毛孔排走,便會堵塞在毛孔深處,形成不易擠出的「白頭」。假如油脂堵塞在毛孔表面,則會被外界塵埃和細菌氧化,形成可以擠出脂栓的「黑頭」。   

丘疹
人類皮膚上存在著很多細菌,其中的痤瘡丙酸杆菌會將堆積的油脂分解成發炎物質,於是引發紅腫及發炎,觸碰時會出現痛楚。   

膿疱
發炎情況變得嚴重,細菌不斷繁殖,引致含膿。   

囊腫
炎症惡化到一個地步,會發展成囊腫型暗瘡,破壞毛囊附近組織及表皮,容易引起下陷或隆起的疤痕,令皮膚凹凸不平。





參考資料: www.derma.com.hk/

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,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
應向自己的醫生查詢,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