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10日星期三

暗瘡印、凹凸疤


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,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,
應向自己的醫生查詢,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。






暗瘡得不到適當處理,例如並無恰當的清潔、消炎治療,或自己動手去擠,都有很大機會令暗瘡留下疤痕,因為皮膚及指頭未經消毒,容易令病情惡化,而且絕大部份患者無法判斷暗瘡的類型及程度,加上不專業的手法,便很容易在擠壓暗瘡時傷及真皮層,輕則令毛孔變得粗大顯眼,嚴重者會引致凹凸不平的疤痕。
常見的暗瘡印或疤痕有以下這幾種:





紅印
暗瘡發炎後,血管會擴張,但消炎後血管不會馬上縮回去,於是形成了一些紅紅但平坦的暫時性痕跡。這類紅 印大多會自動消失。    


發炎後色素沉澱 (Post-Inflammatory Hyperpigmentation, PIH)
部份暗瘡會引發「發炎後色素沉澱」,令長過暗瘡的地方留下啡啡黑黑的顏色。基本上這些暗瘡印會慢慢消退,但維時可達一年之久。  








凹陷疤痕 (Atrophic scar)
當暗瘡炎症嚴重,傷及大量真皮層的膠原蛋白時,就有可能因為真皮膚的塌陷而留下凹陷的洞,凹陷深的更會形成所謂的冰鑿印(ice pick)。這些凹洞一旦生成,便不會自動消失。    










肥厚性疤痕 (Hypertrophic scar) 
真皮層受傷後,皮膚的纖維母細胞(fibroblast)便會開始活躍,並製造膠原蛋白來修復傷口。但部份人士的體質特點就是膠原蛋白在受傷後會增生過度,所以導致纖維組織修復過頭,形成凸起的肥厚性疤痕。這類疤痕一般會維持原本的形狀,不會向外伸延。    


蟹足腫 (Keloidal scar) 
蟹足腫比肥厚性疤痕更凸起,更會超出原有疤痕的範圍,常呈現爪狀向外伸延,並可能出現痕癢或疼痛感覺。






資料來源: www.derma.com.hk/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